白河夜船

要了解我的故事,需要一点想象力和幽默感。

【屠龙组】屠龙者与驯龙者与龙[02]

很久很久以前,有这样一个王国,那里气候宜人,山河秀丽,虽然只拥有小小的一片土地,却承载着从诸神的时代开始,就在不停传唱的传奇。

——故事一般都是这样开头的。

乔尔乔斯对故事再也熟悉不过了,在成为圣徒和骑士之前,他首先是个孩子,因此没少从父母亲朋的口中听闻那些神代的传奇。他们说,那个时候,上帝的荣光刚从西陆升起,而诸神的黄昏还没有落幕。少年时期的乔尔乔斯在主的教诲和神代的各种传说中逐渐长大,他有一个自己用皮绳串起来的羊皮纸本子。不过说是本子,其实也就只有寥寥的几页,上面画满了年少时期的梦,以及无数意义不明的图腾。

他的父母都是虔诚的教徒,但比起那些狂热的排除异己者来说,他们显得更加宽容温和。因此年少的乔吉也听闻了不少流传于北地的传说,英雄与勇者的故事,像天边的星一样闪耀夺目。他满怀向往地望着天空,想象自己披坚执锐,如同勇者一般战斗的场景。

他就这样一路安安稳稳的长大,肩负着父母的期许和关怀,以及由他们的言传身教,赋予的诸多美德和虔诚。直到十四岁的时候,站在父亲临终的病床前,流着泪聆听父亲最后的叮咛和祷告,然后送走病逝的父亲,将十字架摆在父亲的坟冢前。

父亲下葬的那日,他静静地站在墓园中,凝望着着亡者坟茔前新生的生命,道旁不知名的小花静静地在死亡的墓园前绽放。就在那一刻,年轻的乔吉忽然觉得,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简直美不可言。

 

“屠——龙——者?”

青年的声带还未完全恢复,想必是龙化之后的某些后遗症。他在费力地说完这几个字之后,喉咙里又发出了意义不明的声音,像是在有些困惑地低声重复着什么。但乔尔乔斯并不懂得龙语,只能低头望向自己胸前,那枚闪耀着金属光泽的荣誉勋章。

他伸出一只手取下那个徽章:“啊……是这样的,我是皇家骑士团的屠龙者,上次与你战斗也只是任务而已。怎么,看到这个你会觉得不舒服吗?”

青年摇摇头,他的脸上并没有很强烈的情绪变化,但视线一直流连于乔尔乔斯的勋章上。

那枚小小的徽章上,镌刻着一整部勇者的传奇。

青年不由得有些发愣了。

那是不为人知的遥远记忆,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主人公,却是同样值得传唱的光荣——那是尘封于北地一望无际的雪原,漆黑深邃的洞穴,蜿蜒流淌的峡湾中的勇者传说。

青年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水雾,他宛若洞窟中被铁链绑缚的困兽,不住地摆动着龙尾和龙翼挣扎着,乔尔乔斯躲闪不及,扬起的龙尾抽打在了他的手臂上。他连忙避开龙尾扫来的方位,原本躺在他手心里的金属徽章落在山洞中的青石上,发出一声脆响。

受惊的龙对于进犯者总是保持着极高的警惕性,因此乔尔乔斯在进洞前,并没有带阿斯卡隆进来,而是将它搁在了洞口处。此时他身上有的只有一柄小匕首和一张随身携带的小盾牌。他下意识地将盾牌横在胸前,顾不得再去捡拾掉落在地的勋章。他的额头上已经有些出汗,当初将他带到这座山洞里,而不是斩下他的头颅,已经冒了极大的风险。此时对于青年反复无常的情绪,乔尔乔斯顿时也有些束手无策。

——毕竟,“魔种是有感情的”,这样的理论在罗特城从来就不成立,但是人呢?

亚当和夏娃因没能忍受撒旦的诱惑,纯洁无垢的灵魂染上原罪。上帝将主宰万物的权柄赋予人类,这倒不假,但人类并非洁白无瑕。随着人类一代代繁衍生息,无数的贪婪、罪恶和暴戾也不断显现出来。

他忽然想到了一个人,或许那位少女,能够帮他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所以……团长大人呀,你想让我去听听那头龙,或者说,那个银发青年说的是什么?”

经过这次探访之后,乔尔乔斯拜访了他的挚友玛尔达。虽然玛尔达一再坚称,挚友这个词语完全无法概括她与乔尔乔斯之间的友谊。她总是带着开玩笑的口吻一本正经地称呼乔尔乔斯为“团长大人”、“屠龙英雄”,但与旁人不同,她的语气更加天真直率,更多的是调侃而并非谄媚。

“起码还要再加一个同谋吧,团长大人。”少女眨着眼睛,促狭地对他这样说道。她曾经做出过和乔尔乔斯一样的壮举——赤手空拳制服海龙塔拉斯克,拯救了村庄,被村子里的人当作圣女一般爱戴。然而,塔拉斯克的下落只有乔尔乔斯知道:残暴的海龙被玛尔达驯服,以自己性命抵了在村子里作下的恶行。但它并没有完全死去,它的一部分灵魂决心通过忏悔和修行来抵达天堂。于是它化成了一个小小的龙球,玛尔达偷偷将它带在身边,而它也寸步不离地守护着玛尔达。

此时,玛尔达拈起新鲜的黑莓,丢了一颗喂给身边缩成一团的小龙球,然后托着腮饶有兴致地听着好友的叙述。她是个对一切新奇事物都抱有极大好奇心的少女,又兼有争强好胜的小性子。当她听完整个故事的时候,带着嗔怪不轻不重地锤了乔尔乔斯一拳。

“痛痛痛……哎呀,我的肩膀还没好啊,玛尔达。”乔尔乔斯无奈地笑笑。

“谁让你当时没有带我一起去啦,这种事明明是我比较应付得来吧——我可是有驯服小塔的经验,总比你心急火燎地闯进去要好的多吧!”

名为玛尔达的少女说着骄傲地扬起了下巴,伸出手指挠了挠小龙团子毛茸茸的脑袋:“而且,小塔现在和我相处的还不错喔。”

“哎……情况危急嘛,况且当时也根本没有想到驯服它的可能性。”乔尔乔斯笑着挠了挠头发,但随后他又恢复了往日有些严肃的神情,“不过我大概是明白了你的感受,就像你第一次见到小塔一样,哎,谁又能想到海怪利维坦之子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制裁呢。”

少女点点头,她完全明白乔尔乔斯的话是什么意思。在罗特人的认知中,一切魔种皆为邪恶的异教徒和撒旦的造物,它们天生流淌着邪恶的血液,而它们巨大的破坏力就是邪恶的铁证。

因此,没有人会用人的情感去衡量那些被他们定性为“魔物”的人——如果这位青年遇到的并非乔尔乔斯,如果塔拉斯克遇到的不是玛尔达,而是其他的勇者,想必他们的头颅早已被斩下,摆在国王的御座上,成为象征着荣耀的战利品。

“不过,在请求我的帮助之前,你总要告诉我,那是一头什么样的龙?”玛尔达双手摆弄着裙子上的花边和缎带,兴致盎然地等待着乔尔乔斯的回答。

“他呀……”乔尔乔斯想了想:他的情况似乎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偶尔情绪失控,造成轻微的攻击性,但是本身并没有主动攻击人的意向……他有种高贵的骑士气质,甚至称得上谦和有礼,会以自己的方式向乔尔乔斯表示感谢——应该这样回答吧。

然而,他忽然想起了青年在看到屠龙者的勋章,情绪有些变得失控之后,他学着玛尔达曾经的做法,用惯于拿剑的右手轻轻抚上青年的后颈,在肩颈处不住地摩挲着,试图让青年慢慢地安静下来。等到青年彻底安静下来,人的理性重新战胜魔兽的警觉之后,他转过身,将被他一尾巴扫掉的勋章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擦掉上面的灰尘,然后郑重其事地将它别回乔尔乔斯的胸口。

青年微微低着头,跪坐在乔尔乔斯面前,尾巴和翅膀已经收拢。他头上还未消退的龙角轻轻抵在乔尔乔斯肩头和胸口的位置——有些咯,但乔尔乔斯觉得,这是相当奇妙的体验。虽然他并没有非常靠近乔尔乔斯,在笨拙地摆弄了半天勋章的别针,终于佩戴完成之后,立刻将身子向后挪了一寸,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人的形态此时还是赤身裸体,他显得有些不自在。

乔尔乔斯忽然笑了,那是发自内心的关怀和温柔。罗特城刚刚回春,天气还远远算不上暖和,而在阴冷的山洞里,青年的皮肤和鳞片更是摸起来冷的像冰。他似乎突然忘记了龙类的鳞片摸起来本来就冷冰冰的常识,就在青年往后挪动身子的时候,他解下身上加了一层绒的披风,用结实的双臂将青年整个儿围在软软的绒毛里。

“唔……”乔尔乔斯沉吟着,许久才憋出一个形容词,“他……挺可爱的。”

“哈?”这下轮到玛尔达张大嘴巴大吃一惊了。她狐疑地盯着眼前大部分时间都很严肃的屠龙英雄,并且打定主意要去帮这个忙了。要知道,这个词语在乔尔乔斯团长的日常用语中,出现几率几乎为零。

“……胡说!小塔才最可爱了!”她气呼呼地戳起小塔的脑袋来。

 

玛尔达进入洞窟前,乔尔乔斯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的旧衬衫和马甲背后开出一道v字开口,开口处露出翅膀和一块有着深色印记的皮肤,然后把裤腰改低以便让他伸出尾巴来。青年似乎并不喜欢别人碰到他的后背,上次乔尔乔斯在安抚他的时候,手指不经意向背后抚去,他明显又一次受到了惊吓,连忙扭开身子露出十分警戒的神情。他虽然不太明白这是为什么,但也只好不再去碰。

几乎可以算是从来没做过针线活的乔尔乔斯,将好不容易改装好的衣物放进洞中,然后坐在洞口等待。直到有什么东西戳了戳他,他才转过身走进洞窟。虽然只是简单的衬衫马甲和马裤,乔尔乔斯改装之后的针脚也不怎么细腻,但收拾一新的青年还是让他感觉眼前一亮,他甚至帮青年用泉水洗干净了在洞窟里滚来滚去的时候乱成一团的银发,擦干之后随手将他长长的银发梳好,绑成马尾束于脑后。那种初见时从对方身上感受到的贵族武士气质,此时更多地显露了几分。

 “好看,客人马上就要到啦。”乔尔乔斯笑着说道。

青年笨拙地扬起嘴角,向他报以一个几乎看不见的微笑。

玛尔达毕竟是位陌生的女士,这多少让青年感到有些拘束,连带着玛尔达和乔尔乔斯二人也面面相觑了好一阵子。青年有些不好意思地裹紧了身上的披风,翅膀和尾巴乖乖地下垂,却不住地开始轻颤。他微微垂下头,指了指自己的喉咙,发出了几声意义不明的龙鸣。而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少女似乎完全明白他的意思,喉咙中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

这次谈话绝对是乔尔乔斯感到最无所适从的一次——就像误入了什么大型动物的领地,还听不懂人家在说些什么。他求助地望向叽叽咕咕的少女,但对方明显已经暂时遗忘了他这个挚友兼同谋。他看着玛尔达兴致勃勃地一把扯下装饰在她自己深红色长裙上的黑色缎带,绑在青年的马尾上,还动手揉了揉青年有些蓬松的额发。

“这是我养的龙,揉你家小塔去!”玛尔达临走前,乔尔乔斯送她出了洞口,四下张望一番,确定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之后,乔尔乔斯才舒了一口气,语气里有些小小的不甘心,“你们都在说些什么啊?”

“什么你的龙啊——人家叫齐格弗里德!”玛尔达重重地在乔尔乔斯耳边念出这个名字,“我也把你的名字告诉他啦,快谢谢我呀。说起来,这个名字我一开始觉得有点耳熟,好像不知道在哪儿听过。”

乔尔乔斯默念着这个名字,“齐格弗里德……我好像也听说过,似乎是在吟游诗或者古代传说里的名字,看来他的来头还不小啊。”

“其实我们没说什么,不知道你注意到我们的交流频率了吗,基本上都是我在说啦——这位绅士真是腼腆的可爱,他似乎不太习惯在陌生人面前表露自己,也不愿意过多地叙述过去。尽量让他保持镇定,这样他的语言能力也会恢复一部分。据我的观察和经验,你割下的那片逆鳞,说不定就是他摆脱完全龙化的一个契机。他的自愈能力似乎相当好,但被你割掉逆鳞的尾部却一直未愈,长出新的鳞片或许还需要时日。还有就是,他背部可能也有旧伤,但是他似乎对别人碰他背部的举动很敏感,所以我也没法再做些什么检查……”

乔尔乔斯皱起眉头,点了点头:“是,我发现了,但是他不让碰的。他不介意我割下他的逆鳞,也不介意我抓住他的尾巴。但是只有后背,我始终无法接近。他在接受我的好意,甚至会用自己的方式向我表达感谢和歉意,但是……”他叹了口气,“我能感受到,他也在提防我。”

 “——是的,他在有原则地拒绝一切窥探和过于亲密的接触,就像人类一样,团长先生。”

 

玛尔达的话言中了。这天晚上,乔尔乔斯一个人去山里看望过齐格弗里德,他手臂和小腿上的残留的鳞片已经逐渐消散,整个形态也更加接近人类,但龙角、龙翼和龙尾还没有消退。即使齐格弗里德现在已经可以说出简单的短句,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习惯沉默。

乔尔乔斯心事重重,并没有告知齐格弗里德自己的来意,也没有说明他之后要去哪里。齐格弗里德似乎是不愿干扰对方的私事,除了静静地陪他坐着之外,也并不多话。

乔尔乔斯决定自己去探寻那些齐格弗里德缄口不言的过去。解开齐格弗里德身上的重重谜团,已经成了乔尔乔斯这段时间最有兴致去做的事情。身为团长的他,拥有可以在门禁时间进入王室藏书室的特权。他向管事的官员打了声招呼,入夜之后进了藏书室。他在心里反复咀嚼着齐格弗里德这个名字,似乎要将它深深印入脑海之中。

这是个北地的名字,对他来说有些熟悉。他费力地在残存的童年记忆中,找寻那些故事的碎片:诸神、巨人、九界、黄昏……天边闪过一抹亮色,月亮和星星在夜空中高悬着。光明与黑暗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上帝的荣光刚从西陆升起,诸神的黄昏还没有落幕。他想起来,那是个群星闪耀的年代。

乔尔乔斯找到一卷厚厚的北地魔种图鉴,试图在记载着各种龙类魔种的分支下找到齐格弗里德这个名字。像这样的大型龙种,必是有些年头了。但他翻遍了所有的卷轴,都没有发现任何一头龙名为齐格弗里德。就在他失望地将卷轴拉到靠后的位置,打算草草略过一下后面记载的龙种信息时,他看到了卷轴上的巨龙身上的图腾。那图腾没人比他更加熟悉了,齐格弗里德身上的图腾,和那头龙身上的是一样的。

然而,乔尔乔斯却骤然瞪大了瞳孔。

他并非邪龙——屠龙英雄齐格弗里德,北地小国尼德兰的王子,因杀死邪龙法夫纳而闻名,最后死于布尔恭腾王室的一场婚姻纠纷,在狩猎途中被挚友用一杆长枪从背后刺入胸膛,那是唯一能够杀死英雄的方式,杀死屠龙者的方式。

“等等……屠——龙——者?”乔尔乔斯重复了一遍这个字眼。

齐格弗里德骤然失控的表情仿佛历历在目,那天,他含混不清地念出了这个字眼,在自己将勋章拿给他看的时候突然失神愣在那里。甚至连他因为情绪失控而发出的声声呜咽也近在耳边。

卷轴之后寥寥记着几笔有关文献来源的标注,乔尔乔斯找到了那本书,他看到了记载着英雄短短一生的诗歌,看到了他因为肩负着英雄之名,而不断地回应着他人请求的生活方式,以及那个宛若诸神黄昏般惨烈的结局,那是齐格弗里德的宿命。

而现在来看,本应死于非命的英雄并未死去,而是因为不知道什么原因,化身成了他杀死的邪龙。古老的卷轴上记载着这样的魔法:有时被称为魔法,有时也可称之为天意。据说被齐格弗里德杀死的法夫纳前身也并非是魔种,真正的魔龙则不知所踪。而魔龙身上的图腾,更像是传说中记载的那种可以被转嫁的诅咒。

他想起来,每次齐格弗里德因为失控,而不小心伤害到他之后,他的表情总是带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悲伤和歉疚。在齐格弗里德身为屠龙者活着的时候,西陆远比现在还要动荡,骑士精神与异族风俗并行不悖,龙种也并未完全沦为邪恶的象征。

但百年的时光,足以令西陆天翻地覆,意外重生并化为龙种的昔日英雄,不得不面对被迫成为“恶”的威胁。他被猎人和骑士追杀,身上的每一片鳞片都是他们眼中的战利品。而自己不小心接触到他后背处致命弱点的行为,他似乎也十分回避……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吗?

他忽然觉得自己明白了一切。

乔尔乔斯猛地站起身,脑海中忽然感到一片轰鸣。他突然想飞奔到山中,打开洞窟的铁栅栏,拉着昔日英雄的手,与他一同站在天穹之下沐浴星光——英雄在面对足以使其折服的同类时,总会产生一种名为惺惺相惜的情愫,于是他真的这么做了。他离开皇家藏书室,纵马狂奔至希尔的小山丘——英雄不应徘徊在理智与疯狂的边缘,以非人非兽的姿态,蜷缩在阴暗窄小的监牢中苟活着。他应该与自己一同,持剑傲然立于最光辉最灿烂的山顶上,扬起漂亮的下颌,让猎猎山风吹起他的披风和银白色长发。他应该令任何一位勇士倾慕,令所有的淑女心旌摇曳,所有人应当为他的悲剧传说流下遗憾的热泪,而不是将其等同于肆虐的魔种、残暴的恶龙。

“我知道你是谁了,你应该出来走走,齐格弗里德。”乔尔乔斯拉紧缰绳,在那个他再也熟悉不过的山洞门前停下。他打开山洞的铁栅栏门,让月光不受阻拦地倾泻进一片漆黑的洞窟深处。

他弯下身子,郑重地伸出一只手,似乎是在践行他脑海中的画面,践行那个他想要发出的邀请。

但,意外地,齐格弗里德仍然倔强地背对着他。自从玛尔达来过之后,他很少再次失控,也不再抗拒乔尔乔斯的接触,但他多数时候总是陷入沉默,抬起绿松石一般的眸子望向栅栏口的一角天空。此时他从洞窟里转过身,直视着乔尔乔斯因激动和急切的心情放大的瞳孔,拉过那只热切地伸过来的手,那是属于屠龙英雄对同类惺惺相惜的邀约。他恢复了礼数周全的贵族做派,在乔尔乔斯的手背上轻轻印下一吻,然后松开手,有些悲伤地笑着对他摇了摇头。

“抱歉……谢谢。不……我的意思是,你还不知道。”

(TBC)

ps.另外还有两个被删掉的小片段,因为要控制节奏就不得不忍痛删掉啦!如果有人想看的话,请直接戳理想乡之歌和齐格飞的tag,fgo的tag我就不打啦,一并扔上来好了w
希望同好们不会被结尾搞晕,照例卖关子,反正还没完全攻略完毕,不过更新进度大概已经50%了,争取四章完结,之后就去搞理想乡(flag)
最后来一个塔拉斯克式乖巧(*^ω^*).jpg

评论(8)
热度(86)

© 白河夜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