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夜船

要了解我的故事,需要一点想象力和幽默感。

【屠龙组】屠龙者与驯龙者与龙[03]

暴戾的人类仍然是人类,而温柔的野兽却依旧是野兽。

乔尔乔斯没来由地想到了这句话,从齐格弗里德的拒绝中,他读出了一些潜藏于对方绿松石般的眼眸深处蛰伏的期待与不安。

原本身为英雄的魔龙低下了头,似乎是在为自己的拒绝感到抱歉。乔尔乔斯一定非常失望,他这样想道。

他不是感受不到对方从一开始以来就表现出的热情与善意,恰恰相反,自从变成魔龙的形态后,这是他第一次与人类近距离地接触。虽然他曾经也属于他们之中,甚至称得上是最光彩夺目的一员。

人类是感情丰富的生灵,他们天生追逐一切美好而强大的事物,不断地与广袤的世界以及同类打交道,产生难以言说的共鸣,以及身为人类的认同感。这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所有人都在用毕生的时间回答这个问题。

“要想知道自己即将去往何处,就先必须知道自己在哪儿。”

明明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回归,但齐格弗里德却感到了没来由的恐惧。

他的头微微偏侧,视线落在了收伏在身边的双翼上。龙类的力量比人类要强大的多,也拥有更长的寿命与更加坚硬的躯壳。

但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免费的,失去人类身份的他再也回不去人类的族群——人们会因为他的利爪而四散奔逃,会因为他身上珍贵的鳞片而不由分说地刀刃相向。

 

在龙的躯壳中苏醒的齐格弗里德,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走出森林。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并没有死,也不知道究竟过去了多久。那时的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回到布尔恭腾。

克琳席德一定听得懂龙鸣中的悲叹,她一定能够明白自己仍然活着。

但他的内心太过急切,甚至忘了自己如今正在利用四爪奔跑,正在展开巨大的双翼飞翔。他不再是英武的王子,不再是尼伯龙根的国王。

似乎过了很久——齐格弗里德恍恍惚惚地意识到,久到布尔恭腾这个国家也许已经不复存在,曾经在天空盘旋的时候,他看到曾经的故土上插满异族的旗帜,往事的结局似乎已经变得明晰。无论是深爱他的妻子,牵肠挂肚的家人,还是仇恨着他的死敌……无一不是在仇恨中化为白骨,然后政权更迭,曾经的故土也已经改头换面。

他展开双翼,丝毫没有顾及身上那些深深浅浅的伤痕,在距离王城不远的半空中逗留,发出足以响彻云霄的悲鸣。如果可以,他永远都不会离开这里,但如今的他,甚至没有办法接近过去王城的遗迹与故人的尸骸。体型庞大长相凶猛的巨龙,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引起惊慌失措的哀嚎,以及武士们明晃晃的利刃。它们像铺天盖地的利剑一样,戳进英雄内心的最深处。

他这才意识到,原来复生并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谎言之神最恶劣的恶作剧。

 

“好吧。”

乔尔乔斯轻轻叹了口气,但似乎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他想起玛尔达叮嘱他的话,于是转身重新关上嵌在石洞口的铁门,将过于耀眼的月光拒之门外,整个山洞中除了透过铁栅栏射进来的几缕月光之外,只有齐格弗里德身上诅咒般的刻印散发着些许微弱的光亮。

“抱歉…...”他听到对方轻轻地说出这样的话。

 “为什么要道歉?考虑不周的人明明是我吧。抱歉,因为一时激动,我似乎忽略了什么问题……这让我很担心,你能告诉我吗?”

齐格弗里德埋下头,他的声音已经有些嘶哑,他不想再去直视乔尔乔斯的眼睛,光是刚才那样的拒绝,就已经是他所有勇气的极限了:“没什么。”他说,“我只是,害怕再伤到人。”

他不敢再去面对人类,面对那些含有温度的目光——乔尔乔斯的目光过于温柔和坚定,那双眼眸属于真正的强者。在和他相处的时候,齐格弗里德甚至有种重新成为“人类”的错觉。

“我总觉得我已经很了解龙类,也很了解你了。”乔尔乔斯开了个小玩笑,“毕竟我听着你的传说长大,长大之后还和不少龙种打交道——字面意思,只是我在单方面地屠杀而已,我从没想到能够同时和一位英雄与一头魔龙打交道,你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不是每次都忘记带纸笔,你早就在我的画布上了。”

“你做得对。”齐格弗里德突然认真地回应他。

“啊?”

“斩杀危及弱者生命的恶龙,是……是正确的行为。”

乔尔乔斯忽然笑了:“你该不会还这样认为吧,齐格?然后接下来呢,你是不是要说,‘请在我不受控制的时候,将利剑刺入我的胸膛’——很像是你会说的话,有种古老的悲壮感。”

这回轮到齐格弗里德愣在原地了,他没想到乔尔乔斯会说出这样的话,尾巴尖轻轻的抖动将他内心一瞬的慌乱暴露无遗。在他的印象中,这位屠龙者永远是严肃而温柔的,而这样的乔尔乔斯,他见的并不多。

“想必当初,你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去斩杀法夫纳的吧?”

齐格弗里德缓缓点头。

“是因为别人的请求?因为法夫纳做了很多坏事?嗯……让我想想,他拦住勇者的去路,朝他们挥舞利爪,恶狠狠地像个守财奴一样守着被诅咒的黄金,居高临下,草菅人命?”乔尔乔斯继续说下去。

得到的仍然是肯定的回答。

乔尔乔斯脸上的笑容更加明显了:“看来我们很像,在挥下利剑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不是的……”齐格弗里德忽然抬起头解释道,“所有武士都想成为英雄,我也一样。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得到黄金,得到荣誉,战胜邪恶的强敌。那时的我特别虚荣,简直不知天高地厚。”

齐格弗里德话音刚落,却发现对方的一只手已经抚上他额前的碎发。屠龙者满含笑意,眼中的促狭之意已经无法掩盖了。因为常年持剑的缘故,乔尔乔斯的手指粗壮而有力,长着厚厚的茧,齐格弗里德对这样的一双手熟悉不过,曾经他还是人类的时候,握紧剑柄的也是这样的一双手。如今磨出的硬茧还在,但他已经再也没有机会拿起剑,像个英雄一样战斗了。

而这样的手,正如同抚摸着珍视的佩剑一样,笨拙地轻抚着他的额头和颈部,乔尔乔斯靠近了几分,将双手整个环住齐格弗里德的颈项。

这是安抚的姿势,是玛尔达教给他的。但这样的举动多少让齐格弗里德有些诧异,他现在十分冷静,甚至理智地有些过头了。但他知道,自己目前并不需要这样的安抚。

“我没事的,乔吉……?”

“我知道,但是我不会的,所以那种太悲壮的话就算啦。”乔尔乔斯靠近他轻轻说道,“哎呀……对于英雄而言这几乎是再常见不过的欲求了,不过可没几个人会这么说出来。真是坦率耿直的可爱啊,齐格。”

 

以一个突如其来的拥抱为开头,这一次他们竟然破天荒地聊了许久,虽然大部分时间还是乔尔乔斯在讲,他的话也不多,但是和齐格弗里德似乎格外聊得来,甚至忘记了现在已经临近深夜。

在谈话中,齐格弗里德意外地发现,乔尔乔斯本人也有着属于他的孤独。一个人的时候他时常反思,忧虑着未来,并不断祈祷着。而曾经的自己沉浸在英雄的光环与桎梏下,周围的人对他而言,只不过是需要英雄的凡人。他们需要自己,而自己不断地回应别人的期待,仅仅是这样就能得到表面的虚荣和满足,却从来未能自省,看看自己究竟身在何处。

乔尔乔斯曾经出去看了一下,看到自己的马正好端端地拴着,就连它也很享受山坡上吹来的微凉晚风。于是他索性往山洞里一躺,像是在行军途中一样以地为庐。这还让齐格弗里德紧张了半天,人类的身体不比龙种,睡在阴凉的山洞中也许会得严重的病。

“那就到别处去啊,你别紧张,不会很远的。这里本身就是曾经关押那些无人问津的罪犯或者魔种的地方,虽然已经废弃了……但是我记得附近有个小屋的,原先的看守住在那里,那个屋顶……根本没有什么屋顶,那就是个两层的小棚子。所以你仰躺在稻草堆上的时候,是能看到天上的星星的。”乔尔乔斯回来的时候,给齐格弗里德指向洞口之外的一处地方。

“这……”

“你再客气我就不客气了啊。”乔尔乔斯咧开嘴一笑,连带着齐格弗里德也受到了些许感染,也和他一样轻轻扬起嘴角。他笑起来其实非常有魅力,就连曾经发誓独身的克琳席德公主都为之倾倒。可能是因为太久不笑的缘故,扬起嘴角的齐格弗里德总觉得有些不太自在。

齐格弗里德又给自己灌了一点能够抑制龙化的药水,用来抑制自身的龙息。那是玛尔达交给乔尔乔斯,叮嘱他下次来的时候交给齐格弗里德服下的。饶是嘴上不怎么客气,乔尔乔斯在心里对玛尔达可是由衷地佩服与感谢。不苟言笑的团长只在极少数人面前露出促狭风趣的一面,玛尔达是其中之一,现在又多了齐格弗里德。

 “这样你就放心了吧。”乔尔乔斯看着他服下药水,“我之前应该先给你这个的。虽然只是抑制的作用,不过你的语言表达和形态都越来越接近人类了吧。虽然尾巴翅膀和龙角没有办法……不过大半夜的也没关系,又没有别人看见你。”

而且很可爱,比塔拉斯克要可爱的多。你不好意思讲话的时候尾巴尖就会颤,受到惊吓的时候翅膀还会不由自主地张开一点点,听到有能够看到星星的草棚的时候,你的尾巴尖扬起来了……一定也在期待着吧。感谢上帝让你保留它们,不然我还真的不一定能这么快就猜出你的情绪。他憋住了后面的话,再次朝他伸出手。

虽然已经不再是人类,但他也并不是纯正的魔龙。比起真正的魔种,他永远缺乏那种骨子里的破坏欲,以及对无序与混乱的渴求。一切只不过是命运恶意的嘲弄,却在这一刻似乎有了转机。

人类总是渴求光明与希望的。即使是现在,齐格弗里德依旧承认这一点。在魔龙的胸膛里跳动着的,毕竟还是曾经属于人类的心脏。随着与乔尔乔斯的交流,他懵懵懂懂地开始意识到,有些复杂而又难以言说的情绪,曾经的他始终没能感受到。

无需献祭一般地付出,无需为英雄的头衔所累,只能机械地回应着所有请求。有些人,他们本身的存在,便能够为他人带来幸福了。

曾经的他,对于克琳席德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她深深地爱着他,甚至将梦中可怕的预言抛在脑后,而自己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回应这样的爱,只能给她留下无尽的痛苦。这样的他,真的还有抬起头仰望星空的权力吗?

就在他服下药水之后,他鼓起勇气,终于将内心重复了许多遍的赞赏之辞一点点地告诉乔尔乔斯,称赞着屠龙者的坚定与强大。

“其实,相比你的经历而言,我才是个不成熟的武者啊。”倒是乔尔乔斯换上了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摸着鼻头这样说道。

“罗特城……向来都不太平。我什么也没有经历,但真正的危险永远在将来,所有人在面对未知的时候都会感到害怕的,不是吗——我们的确要斩杀那些危及城中安全的魔种,包括外敌,但那并不是你。魔种并不是邪恶与混乱的充分条件,而我害怕的是满足那些条件的同类。”

“如果那一刻真的到来了,请你给我一把剑。”齐格弗里德再次抬起头,用前所未有的坚定语气说出每一个字,除了这样沉甸甸的承诺,他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能够奉献给自己的恩人和挚友,“能够与你并肩作战,是我的幸运。”

乔尔乔斯说:“那我希望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下次我会带来我的画布,我有没有说过,比起这个我更喜欢画画,你可是答应过的。”

他一只脚跨出洞穴,然后转过身,再次伸出手:“你快一点,我还要装着睡的很好的样子,在天亮之后赶回骑士团。”

这一切都宛若不久之前的重现。但和之前不一样的是,这一次齐格弗里德没有继续犹疑,他伸出手,修长而有力的手与乔尔乔斯的手紧紧相握。

(TBC)

评论(12)
热度(67)

© 白河夜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