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夜船

要了解我的故事,需要一点想象力和幽默感。

关于《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一些杂感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主角队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寻常配置,一个不走寻常路的美女,男性角色是一个白月光初恋,一个有成长弧光的真男主,一个忠厚可靠的大哥型备胎,女主的成长线其实也有点stereotypical,就是大女主n角虐恋风格,事业爱情两手抓。

但是反派的设计简直是国产剧中的一股清流啊!全剧中几乎没有出场的贝勒爷(我觉得最后他露脸简直是个败笔中的败笔),如果他一直保持“不在场”,但是又无所不在地“凝视”着主角队和反派队的一切行动,如同幕后的手,如同操控着一切的“无常命运”本身,再带上一点混沌属性的话,那我喊破嗓子也要给那年花开的反派团打call。

真正活跃的反一杜明礼反而是牵动我去追这部剧的最强动力,从一开始以国营商号的掌柜身份拉拢吴聘开始就疑点重重——他为什么要如此卖力地拉人入伙,为什么如此卖力地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他究竟代表谁的利益,口中十句有九句不离的“贝勒爷”又是谁,为什么他说话做事拿腔拿调,像太监又不像,他有什么前史,胡咏梅对他而言又有什么特殊之处……一切的一切都能够恰到好处地牵动着观者的心弦,去随着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行为跟进整个剧情。

而更佳难得的是,他的太监身份揭露的也特别有水平,全剧没有一处镜头是有关他太监生活的回忆杀,即使有他悲惨前史的简短镜头,那也是当太监之前,仅仅持续了几秒,为了塑造胡咏梅对他的影响而穿插的,在七十多级的剧情中简直微不足道。他没有一个镜头穿着宦官的衣服,没有一个镜头提到他的过去,但他的过去分明一点一点浸润到了他的骨子里,包括他的讲话方式,他的做派,他的重重顾虑和弄权的嘴脸。甚至在揭露身份的时候,用的也是“杜公公”,“中官坟”两个如果没有心去留意就一定会略过的词汇,此外便再无其他了。

(这个中官坟我真的好在意,特意暂停了去查,结果还真是影射杜明礼是太监的设计)

另外值得我拍案叫绝的是,这个编剧和导演将重点放在了“现在”,而并非过去。与那些通过让反派人物卖惨,激发人们的同情从而圈粉的剧本不同,杜明礼很少有过去的镜头,他的绝大多数镜头都是“现在时”——他现在在弄权,现在在挑拨是非,偶尔还会和自己共患难的基友查坤畅想今后要在西湖边置办宅子,以及对胡咏梅不一般的柔情,但这样的柔情也完全不会影响他“现在”的决策。

编剧给了他一个机会,一个和胡咏梅过正常日子的机会,杜明礼很心动,也挣扎了,如果他真的能够踏过这个鸿沟,那么他就不是个反派,而是“英雄”或者“主人公”(神话原型理论意味)。

但他不是。反派人物之所以是反派人物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虽然有欲望,但并没有跨越这道舒适区和鸿沟的勇气,他们有选择的机会,却害怕失去,不敢冒险,是彻头彻尾的保守主义者,他们只会狠下心来,将那些温情自己亲手掐死,然后走上一条天经地义的死路。

这一切都是“现在”发生的。而导致杜明礼成为“现在的杜明礼”的原因——贝勒爷,或者说权力,他更应该成为一个如同上帝一样的,没有一个镜头,但却时时刻刻“在场”的存在。因为这就是权力的规训对人性的扭曲,权势如同一个幽灵,它无处不在,除了在明里迫害着主人公们,也在迫害着他的爪牙、他的附庸。

所以我猜想,这可能就是杜明礼,包括他的扮演者俞灏明被骂惨了的原因吧,导演没有讨巧去卖惨,虽然一般人会移情到主角身上,自然会痛恨杜明礼等人的行为。但是,不得不说,这真的是近几年大陆电视剧市场很少见到的精妙设计,如果没有最后那几个败兴的镜头,我愿意一直吹爆那年花开。

评论(7)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河夜船 | Powered by LOFTER